课题组负责人 课题组负责人

最小化 最大化

 

      唐亚林   研究员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

最小化 最大化

地址: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

邮编:100190

Tel:+86-010-62522090

Fax:+86-010-82617302

Email:tangyl@iccas.ac.cn

课题组介绍 课题组介绍

最小化 最大化

 

     课题组主要开展基于生物靶标识别的分子诊断探针设计、药物分子发现及结构化学生物学等领域的研究, 在《Angew. Chem. Int. Ed.》、《Nucleic Acids Res.》、《Anal. Chem.》、《J. Phys. Chem.》等国际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,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引用;研究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7项,申请PCT国际专利9项,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,主持制定并发布国家标准1项;主持承担"863"、"973"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、重点项目、面上项目、中科院创新项目多项;研究生多人次获中科院冠名奖学金、罗氏创新化学奖及化学所青年科技奖特别奖。

    近年来,重点开展了以核酸G四链体为代表的疾病相关标志物的发现、分子机理研究及荧光超分子探针设计和药物发现,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:1、首次提出天然药物分子原位筛选鉴定一体化技术,成果在《Angew. Chem. Int. Ed.》发表后被《Nature•China》选为亮点并专文评介。发现了30余个具有新结构的高活性药物先导化合物,相关成果获2009年度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,2012年度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,2015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。2、成功开发了系列基于纳米荧光自组装体系的肿瘤、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的高灵敏、高特异性的分子诊断试剂,5项专利已转让。相关成果获2012年度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,2014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;3、构建了国际首个G四链体配体数据库库,形成了可以进行检索、在线设计和在线评价的一站式平台,已有数万人次登录并开展相关研究。